星明天文台

星明天文台简介

星明天文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南郊甘沟乡小峰梁,地理坐标:东经87°10’39.6″,北纬43°28’15.0″,海拔2080米。国际观测地点编号:C42。

星明天文台初建于2007年,目前拥有多架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观测设备,建成以来,与国内爱好者合作发现多颗超新星 、新星、彗星、小行星等天体。

取名叫Xingming Observatory (星明天文台)主要有两个含义,首先当然是为了纪念我国业余天文先驱新疆博乐的周兴明先生,他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走到现在;再者取其谐音–“星明”在于企盼每个观测日都有好天气,也祝愿所有的观星者都有一片灿烂的星空可以守望,无论是真实的还是心里的亦或是梦里的。

星明天文台运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分享与合作,分享新疆优良的天空,分享每晚的观测数据,与爱好者合作,进行新星、超新星、小行星、彗星等天体的搜索,进行测光、特殊天象等观测。

星明巡天计划(XOSS)是星明天文台主持的业余巡天项目,目前有PSP
(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 )、CSP(彗星搜索项目 )、HMT(半米望远镜 )、NEXT(宁波市教育局——新疆天文台望远镜 )四个子项目 。专门进行各天体的观测、发现,几乎每个晴夜都进行观测。

星明天文台的建设以及天文工作的开展、成果,离不开那些无私帮助,热情奉献的同好,在此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。

星明天文台微信号:

星明天文台微博号:

https://weibo.com/xosschina